閱讀推薦:表面沒事其實心裡很有事,《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》?

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?.png

有看過動畫《腦筋急轉彎》嗎?任何的情緒當中,紅色的憤怒是殺傷力最強的一股力量;魚妹深深被這本書名吸引,在生活的案例中,你是否和我有相同的情況-你明明不爽為什麼不說?書中提到一個很有趣的例子:

我們的社會是一個對「快樂」走火入魔的社會。所有的負面情緒應該藏在抽屜裡,眼不見為淨。

這句話完全打醒了我!了解自己內在的情緒,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!推薦和我一樣時常生悶氣的你,藉由這本書了解情緒背後的訊息吧!書中除了抽絲剝繭的介紹本書的精華,書中也運用了許多的案例更方便我們快速理解。

你注意到了嗎?身在華人世界的我們,我們慣於用迂迴的方式處理人際關係,從小我們被教育「以和為貴」;這種想法,導致在無形中壓抑了自己的情緒。例如:我明明就不想做這件事,卻還是答應了。

在魚妹的生活案例中驗證,我們時常不願意透漏自己的情緒;然而表面上的和諧,其實才是破壞人際關係的最大原因。我以半檢視的心態閱讀這本書,驚奇的發現「被動式攻擊」這個現象恐已深入我們的生活。

何謂被動式攻擊?

被動式攻擊又稱消極抵抗,被動式攻擊是一種機制,當人們覺得自己無能為力,或者害怕招來不好的結果,被動式攻擊就會被啟動。

「表面上說沒事,其實心裡很有事」

被動式攻擊的特徵:1.藏起自己的憤怒,甚至不知道自己憤怒。2.隱藏自己內心的受傷,以被動式攻擊的方式回應,如算了、反正、我沒事等口氣。

被動式攻擊的人總是藏起憤怒、忌妒、受傷,他們認為這樣是安全的表現。

在這複雜的生活背景,我們時常有苦難言及表裡不一的情況;從這本書我瞭解到任何的怒氣或情緒都需要出口,若沒有正視它與釋放,只會讓自己得內傷,迴避衝突通常帶來很高的代價

魚妹親身經歷過,使得傷口與誤會越陷越深,完全同意這本書所提,壓抑憤怒勢必付出代價,除非我們正視它、釋放它,否則憤怒永遠不會消散,更可怕的事情是那些未被消化和釋放的情緒,身體會存檔。

《生氣不是壞事,你也不是壞人》

我們都對衝突感到恐懼,使得這份壓抑的憤怒轉而其他的力量呈現;書中提到很有意思的觀點與你分享:

迷思:我們得有一副好脾氣,大家才會喜歡你。

真相:如果你總是一團和氣,大家可能會開始懷疑你真正的想法。

如果你學會回應憤怒,你就可以免除發怒的危險,若是把憤怒積壓起來,你可能更一發不可收拾。透過這本書讓自己邁向溝通高手,瞭解自己情緒訊息,讓自己更聰明的活著。《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》共有8個章節,詳細的解說不同的案例,最後再以總結的方式幫助記憶, 若你的周遭出現時常發動被動式攻擊的人,盡可能用同理心的溝通技巧,肯定他們的感受;然而若是像我一樣界限薄弱的人,我們能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清楚表達我們的需求與界限,藉由果決式的溝通(勇敢說不)技巧,避免我們陷入被動式攻擊的循環。

歡迎追蹤:魚腦袋行走中

魚腦袋行走中的魚妹時常藉由旅行豐富生活,她發現行萬里路是她不會改變的生活方式,期望藉由文字的溫度,邀請大家一起感受簡單生活的美好。

FB連結:魚腦袋行走中粉絲專頁

IG連結:walkingfoolish0401

本篇網址:https://foolish.tw/2019-10-16-98/

更多推薦閱讀精選:

新手爸媽育兒閱讀推薦│讓孩子面對未來:30堂家長必修課,淺顯易懂閱讀不費時,注重孩子自我發展、社交能力與教育趨勢等

2 comments Add yours
  1. 跟每個人都能好好溝通真的不簡單
    版主回覆:(10/20/2019 09:27:54 PM)
    溝通的好壞,卻大大影響了我們的生活~~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