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書推薦蔡康永的情商課:發狂的獅子→難逃刻奇魔法→冷靜→改變自己

S__97419286.jpg

       

 認識我的朋友,不難發現我時常閱讀有關情商相關的書籍;當「情商」這個詞還沒被這麼多人廣泛運用時,原來過去我挑中的書籍大都屬於情商的範疇。這本書閱讀起來還挺容易上手,每篇小故事幾乎都是以我的朋友是明星觀點出發,以他人的故事帶給我們想法或驗證自我,進而更加了解自己。推薦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,我非常認同蔡康永提到的「情商比智商還重要」這件事,打開電視、周遭親友的故事,事實是情商與我們完全脫不了關係;但是這麼重要的一門學問,我們在生活或求學工作上,卻沒人告訴我們到底該怎麼做。      情商課最大的核心就是要我們學會冷靜,並不是要我們對任何事情冷漠看淡,不是不能有其他負面情緒,看完這本書的收穫是如何把情緒拿捏得好,那就是高情商了。閱讀這本書時,我感到我在每段故事中檢視我自己,幸運的是他所提到的一些人生活法或是準則,都還挺符合我的生活方向,推薦給各位花點時間閱讀,入門微小的故事,通往你心中那扇平靜的大門。

 

我也曾是發狂的獅子

   所有情緒中,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「憤怒」,憤怒這個情緒跟了我好多年,蔡康永對憤怒的解釋非常有力,閱讀是彷彿他就在我耳邊喊話。他說,「怒」這個字是奴再加上心,怒會使心被控制,這是很大的代價。氣到結冰比氣到噴火有效率的多。憤怒是一個很有力量的情緒,值得我們訓練自己,成為能駕馭怒氣的主人。所有的情緒中,憤怒這個情緒是我最需要練習的,因為我時常會有被氣到爆炸,一發不可收拾的窘境,當完發狂的獅子後,我會大哭;有時還要善後人際關係,是一個非常疲憊的情緒。

 

只要那人不傷害別人,我便與那人相安無事

   這句話是蔡康永說的,也是我整本書最喜歡的一句話。想想心中放不下的解,如果套上「只要那人不傷害別人,我便與那人相安無事」這句話,似乎已經解套了。看似很冷漠的一句話,若這個社會也能適用這句話,很多的紛爭、問題、負面情緒,其實都能迎刃而解。到底為什麼我們要管這麼多?只要那個人不傷天害理,我為什麼要反對?和平共存吧!

 

 

我們都脫不了kitsch刻奇的魔法

kitsch刻奇這個詞並不是我第一次看見,就這麼剛好我是在上個月英文課堂上學到這個單字,我記得我還特別查了字典,當時看完,覺得不是很能理解。劍橋字典解釋:

kitsch (n.)(U) UK ​  /kɪtʃ/ US ​  /kɪtʃ/

definition:art, decorative objects, or design considered by many people to be ugly, without style, or false but enjoyed by other people, often because they are funny

 

俗氣的裝飾品;庸俗的藝術品

His home’s full of 1950s kitsch.他家裡滿是20世紀50年代庸俗的藝術品。

     

 當我在書中看到Kitsch時,立馬翻閱我的筆記再次認識這個字。中文叫做刻奇,這對我來說完全是一個新的名詞。如果從英文中認識kitsch刻奇,會覺得刻奇有點偏向是庸俗或俗氣的感覺;但查了中文的解釋,有點不太一樣;這方面目前還沒有非常明確的解釋,比較像是一個現象。

刻奇(kitsch)是什麼意思呢?這個答案我還不是很明確,以下引用了目前有人整理出的五個含義:

1.自我感動及感傷

2.難以拒絕的自我感動和感傷

3.與別人一道分享的自我感動與感傷

4.因為意識到與別人一道,感傷變得越發加倍

5.滔滔不絕的洶湧感傷最終上升到了崇高的地步,體驗感傷也就是體驗崇高

 

聽完刻奇現象的解釋後,我發現我也深陷刻奇的魔法。我親身經歷的案例是,當我遇到親朋好友深陷感傷或痛苦時,我也會一起感傷,有時還會深陷不能自己;過去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自己的狀況,我從這本書似乎找到了答案,倘若一切相安無事,我就不會有任何情緒反應,原來這就是刻奇效應。

 

魚妹精選節錄:

 

1.面對之後,才可能安放。

 

2.別容許自己變成一個無可奈何的人。

3.看電影是最安全的冒險。

4.悲傷能帶我們找出路,悲傷壓迫我們、糾纏我們,逼著我們想脫身,不斷地促使我們提出質疑,問出為什麼以及怎麼辦。

5.消化情緒需要採取有效地行動,而選擇有效行動的依據,是感受自己的感受。

6.我們其實被害怕保護者,小心翼翼地活了下來都好平安的長大。

7.「有助於享受生命」的情緒都很珍貴,例如「樂趣」、「寧靜」、「喜悅」、「完成事情的成就感」,相對起來「開心」就沒有很重要。開心有時候挺廉價的,無助於生命。

8.後悔提供我們校正人生的方向。

9.空虛感是可以被趕走的,如果你願意看看人生這兩個部分:你成全什麼?你參與什麼?

10.想要做自己,最好先看看自己;只要偶爾用「第三人稱」描述自己,分身會會幫助你看見不一樣的自己。

11.幸福只建立在一件事情上,那就是我們的感覺。在幸福這件事上,人人平等,我們要學習面對自己的感覺。

12.情商最大個課題是追求恰如其分的情緒,不是追求冷漠,是追求冷靜。

 

看完這本書後,最大的結論就是既然不效仿愚公移山的精神,何不改變自己這個周末翻開這本書吧!

 

好書推薦蔡康永的情商課:發狂的獅子→難逃刻奇魔法→冷靜→改變自己

歡迎追蹤:魚腦袋行走中

魚腦袋行走中的魚妹時常藉由旅行來豐富生活,她發現行萬里路是她不會改變的生活方式,期望藉由文字的溫度,邀請大家一起感受簡單生活的美好。

FB連結:魚腦袋行走中粉絲專頁

IG連結:walkingfoolish0401

 

閱讀更多:

親子教養好書推薦│零歲開始蒙特梭利教育閱讀心得

新手爸媽育兒閱讀推薦│讓孩子面對未來:30堂家長必修課,淺顯易懂閱讀不費時,注重孩子自我發展、社交能力與教育趨勢等

新手爸媽育兒書籍│超級嬰兒通: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秘訣之閱讀心得,所有新手父母的疑難雜症與不安這裡你都能被解答、被療癒!(內含育兒招式:E.A.S.Y及S.L.O.W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